医园网,医院信息,医生信息,健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时尚健康>饮食>正文

水果和牛奶谁更加壮骨?


2008-11-20 11:21:59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水果比牛奶更壮骨》,文章指出,美国《临床营养期刊》最近刊登了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同样的体重和运动量条件下,大量吃水果的女孩子具有最强壮的骨骼,而喝牛奶的多少对骨骼的密度影响比较小,比不上水果的影响。令很多消费者感到不解的是:水果中钙含量很少,为什么却会起到壮骨作用呢?为此,我们特邀请营养学专家为您解疑。
  
  人体的内环境酸碱性必须维持高度稳定,血液的PH值的波动,表明体内酸碱代谢或紊乱状况。每日摄入的食物中,有的可以让血液偏酸,称为“成酸性食物”;有的却能让血液偏碱,称为“成碱性食物”。这两类食物只有保持恰当的平衡,才有利于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在膳食中,鱼、肉、蛋、海鲜和精制米面都是成酸性食品,而蔬菜、水果、海藻等属于成碱性食品,牛奶、豆类和粗粮具有微弱的成碱性。
  
  如果食物中成碱性食品不足,而鱼肉蛋和大米白面等成酸性食物过多,超过了人体的缓冲能力,为了维持正常代谢,就不得不动用骨骼中的钙来中和酸性物质,造成钙的大量流失,从而降低骨质密度。水果是成碱性食品,多吃水果可以帮助人体维持骨骼的强度———最新研究结果正好证明了这个理论。
  
  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能否据此推断,多吃水果比多喝牛奶更有利于骨骼健康呢?
  
  西方人普遍大量食用乳制品,不仅喝牛奶,而且还要吃奶酪、酸奶、冰淇淋,还有加了奶粉、牛奶、奶酪的各种面包、点心甜食等,所以他们骨质密度不高的主要问题是钙的吸收率、利用率不高,钙流失较多,而不是钙摄入量不足。对他们来说,喝牛奶多一点或少一点,并不能造成骨质密度的很大差别。另一方面,由于西方人吃蔬菜较少,不善于烹调绿叶蔬菜,也很少吃豆类、藻类和蘑菇,多吃水果是他们获得成碱性食品、减少钙流失的主要途径。

    中国的国情与此不同。中国人本来膳食中钙很少,也很少吃添加奶类的其他食品,喝不喝那一杯奶,对骨骼健康意义就相当重大了。同时,中国人每天吃很多青菜,能熟食多种蔬菜,还爱吃藻类和菌类,而这些都是良好的成碱性食品。所以,对中国人来说,只要吃够了蔬菜、藻类和粗粮、豆类,水果吃多吃少,便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正常摄入三餐、营养素齐全的情况下,吃水果具有健康效果。如果每天光吃水果不吃其他食物,膳食中的钙摄入严重不足,不仅不能提高骨骼强度,反而会降低骨质密度。很多减肥女性正是因为盲目以水果代餐,导致骨质疏松的后果。
  
  另外,一些最新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富含骨质形成所必需的维生素K,多吃绿叶菜不仅能减少钙流失,还能提高骨胳强度,降低骨折率,而这些是水果所不能带来的好处。

  频道互动
   美容                  >>more
   育儿                  >>more
   老人                  >>more
   偏方                  >>more
   护理                  >>more
   保健                  >>more
   饮食                  >>more
   心理                  >>more
 疾病快速通道

宫颈糜烂 听力障碍 儿童感冒 学习能力障碍 荨麻疹 牙齿正畸 习惯性流产 麦粒肿 女性健康 头皮感染 介入手术 慢性心衰 心率失常 呼吸衰竭 白细胞数量 脂肪瘤 精子质量 尖锐湿疣 梅毒 病毒性感冒 保健 骨折 听力障碍  过敏性鼻炎 扁桃体肥大 中耳炎 骨关节炎 偏头痛 扭伤 关节脱位 骨质疏松 鼻窦炎 白内障 青光眼 沙眼 角膜炎 儿童近视 心脏介入 神经介入 女性感染 人流手术 药物流产 痛经 外阴瘙痒 避孕药 失眠 乳房肿块 阳痿 慢性前列腺炎 中医 阴道炎 肥胖症 糖尿病 男性感染 附睾炎 性早熟 失眠怎么办 十二指肠溃疡 心绞痛 淋病 痱子 泌尿 盆腔炎

 热点推荐
 热点回顾